:::

3. 訂位艙等說明

為何航空公司各種等級的座位,還要細分F、J、Y、L、M、V…不同代號的艙等?

飛機通常分為三個艙等(Class):經濟艙(代號是Y)、商務艙(代號是C)、頭等艙(代號是F)。
這三個艙等是全球航空界共同使用的艙等代號。在不同艙等(Class)之下,根據機票的票價,有不同的「票價等級」(Fare Baisis)。航空公司為了加速銷售機位,會根據載客情況、淡旺季的不同,將各艙再以英文代號區分,例如:假設Y艙有20席、B艙有50席、S艙有70席、Q艙有30席等等不同的機位數,分別以不同的售價、不同的有效期限(如14天旅遊票、3個月票、年票)與不同使用限制等條件(不能改期、不能累積里程...等)來做銷售,而各家航空公司的艙等代號沒有一致性,因此旅客在訂位時,須要注意各票種艙等的說明。
在同一個艙等之下,不管是什麼票價等級,都不至於影響到乘客座位的選擇與餐飲的服務。

原則上,機票要便宜的原則大致如下:(這只是通則,不代表一定)

  1. 限制越多。
    不能改期、不能退票、不能累積里程...
  2. 轉機越多次。
    直飛通常都是比較貴ㄉ。
  3. 外籍航空公司
    以台灣而言,非華航、華信、長榮、立榮、復興、遠東,以外的航空公司,皆可視為外籍航空公司。
  4. 航線競爭者多。
    如同樣飛香港桃園就比高雄便宜,但是高雄其實是比較近的。
  5. 最近才剛剛出飛安狀況的航空公司。